花木成畦手自栽

慢性子

琅勃拉邦第二天

一早五点就去看布施,我眼屎都没抠干净呢就站在街边了,离酒店就两分钟路程,近得很,侧面说琅勃拉邦真的很小。
和尚们大概一二百,由老及少排队从自己的寺庙里出来,不穿鞋,在信众面前经过,信众给和尚们吃食,糯米饭是必须,其他的饼干糕点等小吃看自己喜欢。和尚们不是全要,在某些时候他们并不打开自己化缘的那个篮子,信众没法给他东西,并且每隔大约十米就会有一个回收的篮子,和尚们不要的就丢进去,等有人会收走,为什么不要某些东西,我也不懂,甚至糯米饭也有不要的。布施的本地人之外,大都是游客们,中国人、韩国人、泰国人,金发碧眼的略少,围观的也多。我家没有参与,总感觉这样的宗教活动不能乱参与,会影响自己的气场。我打算明天还去看,不用早起,刚刚好就行,去看人。

看完布施回酒店吃早餐,西式的,还ok,吃完八点多,干脆就在城里乱逛,看到一个码头,说去坐船游湄公河两岸风光,没想到人家这个是去著名的洞穴,小艇逆流而上走了快2小时,中间还去了个无聊的威士忌村。终点站的洞穴叫什么不知道,到了才知道是所有宣传册上都有的景点,两个洞窟,里面供奉着成百上千的佛像,或坐或立,还有侧躺着的,我估计新旧差异能用百年来计算。
回程没耽误,一小时到。然后就吃饭、午休。四点多和妈妈租自行车逛,把城区摸了七七八八。晚上重头戏,水灯节。


水灯节的第一印象就是挤,本身琅勃拉邦人自己组织了二十几支游行队伍,围观群众也超多,汇进游行队伍里或者夹道围观。一路上路过的庙宇都敲锣打鼓增加气氛,或许是一种加持。队伍从国家博物馆开始走,到香通寺,在寺院里展示评比和许愿,其间还有各种团队的业余表演,声音大得我头痛心慌,和妈妈躲到大殿里,吹空调降噪音静静心。



十点开始依次从寺庙抬灯至湄公河,抬的路上有两个楼梯,需要大家配合,这个团队协作也是看点之一,水灯都是龙凤等吉祥造型,点缀满鲜花香烛,看起来很重,参与的年轻男子齐心协力确保灯船不坏不歪把灯抬到河里。我猜水灯节送灯的意义是送走厄运,祈福许愿,个人的水灯小,巴掌大或更大些,芭蕉做底座,插花和香烛,新颖的有插电光棒的,小灯在小码头自由放,灯火都顺江而下,星星点点。

平常琅勃拉邦这个小城九点左右就静下来了,水灯节这天闹到十二点多。全城都在兴奋,不管本地人还是游客,人人都被调动嗨起来。我们家是歪打正着遇上了水灯节,要是有计划肯定也会选节日来感受一下。

中国人确实多,家乡云J的车牌都看见好几辆,韩国人也多,电杆上的小广告都有韩文的,电视也有韩语频道,还有韩国餐馆,各个景点也能遇到韩国人。

评论

© 花木成畦手自栽 | Powered by LOFTER